2017年結束了,每年例行的還是要總結前一年做了哪些事、犯了哪些錯,就當作給自己回饋、給歲月做個紀錄。

以下我就分別列舉2017年的成果,並且簡要的說明內容:

一、2017年“達成”的事項:

(一)日本東京買房達成。

事實上,買房計畫早在2004年,我就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規劃過了。當時的目標場域是在台灣,但是,由於當時的背景知識、經驗、思考都還不是相當成熟,再加上沒有資金規模,所以,這個計畫只實施了一次,具體買下板橋一套房之後,就沒有再執行下去。

後來,房市也隨著時間水漲船高,我心想這個計畫應該很難有實踐的一天了。誰知道就在7月去幫朋友公司做規劃時,蒐集了一些房市資訊,發現我的買房計畫,其實是可以被實踐的。

於是,我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和朋友討論、去參加房仲說明會、查詢稅法、找房屋標的等等,儘量讓自己在各面向上做好了準備,然後就執行。一切還算順利,除了簽約期延遲了一個月,讓我損失了不少時間價值之外,總算完成了在海外的第一間房子,也讓我的買房計畫得以執行。

(二)股票交易目標20%順利達標。

交易連6年達標,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自從2010年再回到交易市場後,我的目標滿明確的,就是每年20%的獲利。今年整體交易過程,算是難易適中的一年,我還是以減法策略來做,儘可能排除其他雜訊和路邊消息,只鎖定我自己設定的目標,大約也就5檔集中下單。

剛細算了一下其中一個交易帳戶,這一年我賣出的動作26筆,其中24月沒下過單,12月只進不出。我交易的頻率並不高,但務求精準到位。

額外衍生的問題,這一年慕名而來想要明牌的人不少,但也浪費了我不少的時間,這讓我認真考慮收費,來抑制這樣的情形。不能讓這樣的狀況在2018繼續下去,因為這樣打亂我不少個平日上午的專注力。退一萬步說,這些人因而獲利時,對我並沒有任何幫助,也不會給我任何回饋,更甚至有人總認為自己並不比我差,只是我運氣好,讓我真不知該說他什麼的好。

(三)寫作80篇,達成。

4月開始立下志願要先寫到年底,真的達成了。每週兩篇,我就得固定時間,逼著自己必須保持學習新知。也感謝給我回饋和我一起互動的讀者,讓我也能獲得您的感想,共同討論總會有些新收穫。

至於為什麼要錄音,其實我是為了要練習語調和語速用的。現在我可能沒有像以前在工作時,固定週期會有些課程,有授課或是演講的機會。所以,我就透過這樣的機會,保持每週的練習,機會來時,隨時上台就能講。

(四)陪伴家人完整的18個月。

別人可能覺得這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事,家人不就天天回家就見面了。對我來說,這可別具意義。這18個月,幾乎每天都由我帶旺福姊和湘妹上下學。我們就像好朋友一般,聊些有的沒的,看著他們每天都長大一點,想想自己該怎麼幫他們打算未來的教育,家庭生活是人生很重要的一環。

我也不知道這能維持多久,至少在我加入下一個正式工作前,我會儘可能的全程參與。

(五)擺渡人第一關通過。

基於近15年朋友的立場,這朋友肯醒過來做點事,請我協助做些事,當然是能力範圍內支持的。前後討論架構、做什麼、怎麼做、具體如何執行、要怎麼克服困難、要講究哪些規矩,都需要時間的鍛鍊。

年底一戰有達成目標,老總給出一些具體承諾。當然,後續還有漫長的考驗,必須繼續努力。另外,認真體驗這位老總的格局、經營模式,還有公司規模,長了見識。

(六)參與3家公司組建籌畫。

能參與當然是因為認識,能提供意見給別人參考,提出來的內容就要有根據。所以,分析和判斷的訓練都有很大的幫助。更特別的是,建議別人放棄,也是一種特別的過程,說好話很容易;要讓人認清現實,每句話都很難。

(七)網拍公司回復營運,商標完成。

這部分是因為做了一點日本代購的緣故,找到了幾項熱賣商品,就讓網拍又活絡了起來。雖然,不是回到想當年的水準,我也沒預期這麼做,但我知道遊戲規則,只要我想要,花點時間、精神就可以。只是要不要的問題。

商標重新設計,花了一點點的錢,換回一個我自己也喜歡的圖案,滿值得的。

(八)馬拉松達成。

這是一個兼具健康及意志力的訓練,有規劃的準備,科學化的訓練,的確是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達成後,心境上自覺提升許多。

以上是這一年,我達成的事項,對我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很多時候,做事情,重要的不是開始了多少,而是做完了多少。我只能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完成自己規劃好的事情。

(九)完成論文,取得碩士學位。

這對我個人的意義是,補足學歷上的缺口。這兩年時間,感謝指導教授萬同軒博士的指導,讓我學會了更有系統的思考方式。在查找資料部分,也更能充分運用前人的經驗,還有科學化的方式,並且留下個人經驗的紀錄。

我的論文,雖然沒寫幾頁,也沒寫出什麼高深的理論,就是一個儘量貼近現實狀況的模型。之後有機會,還是會試著實踐,在任何可能的場域。

二、2017年的“遺憾”:

(一)中國市場仍然沒有突破口。

這事說來遺憾。在年初確定婉拒了○想的邀約後,後面就沒特別再找打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當然打打零工還是有的,但是不能深入當地,無法累積人脈,對我來說,就是沒有辦法建立基礎。

當初婉拒工作邀約是個很難的決定,對方開出的價格幾乎是我公職5倍的價格,我真想一口答應。但是仔細評估後,我認為還是必須先完成碩士學位才行,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學位沒完成,以後永遠有個問題在那兒,萬一要比客觀條件時,永遠是個致命要害。基於這個立場,我只能放棄。

我對這個市場還是有期待的。就當作是自由球員要進去估估自己有多少身價、自己的能力到底值多少錢,我還是願意一試。

(二)答應的文章一直沒寫好。

我應該欠了三篇文章:EMS訓練經驗文、日本代購經驗文、日本東京買房經驗文。

EMS訓練經驗文,在我選擇離開時,就陸續有準備資料。只是我想想個完整一點的內容出來,光架構初步描繪後,就發現這個應該不小心都可以寫一本書了。但是,我還是希望能有機會把這文章完成,當作是我9年行政歷練的總結,也是我對台灣EMS的最後一點貢獻。

日本代購經驗文,這個是因為有些朋友轉介紹了幾位剛入職場,又想從事這一方面工作的小鬼們,叫他們來聽聽我的經驗分享。認真來說,說好聽點的叫做國際貿易,白話文就是單幫客的遊戲,我自認是還夠格說上幾句話。但是同樣的故事,要我重複說第3遍的時候,通常我就想直接寫一篇或是錄起來,請直接參閱。

日本東京買房文,這部分就是之前準備的買房前後的紀錄和經驗分享。知道我要在東京買房時,有幾位朋友都傳了網路上某知名作家寫的一篇日本買房慘敗的經驗文給我看,並且告訴我風險高沒那麼好。我看完都笑笑的謝謝指教,我只會提醒朋友一句,他的文章會被瘋傳,根本原因上只是因為他是在台灣某些領域的知名作家,就如此而已。

他可能書賣的不錯,很會賺錢;這和他會不會投資、會不會買房子、懂不懂稅法,沒有正相關。不過,我會建議你們最好相信他的話,因為你們都別買,我才有機會選到更好的房子。

(三)資金被抽150萬。

今年雖然投資方面,績效達標,但在資金穩定度上,有兩位投資人陸續抽了些銀根。其中一位,也是我這幾年的重要投資方,這讓我有些煩惱。這一年賺的錢,也差不多幾乎都被抽出去。

讓我一度有一種今年是不是沒賺錢的誤曲,因為錢一直在出去。而且更重大的影響是,今年的資金部位就相對減小快20%的規模,我得重新再找有意願的投資人,才能讓我的資金部位保持穩定。

(四)部分佛心諮詢,還是不被採用。

人就是這樣,總是希望能夠尋求免費的服務。但是,當這項服務是免費時,就又會覺得別人的建議,聽聽就好了,很少認真的去執行。

有些朋友來做諮詢,基於朋友立場,免費提點他一些,最後就是聽聽就算了;反而乖乖付錢的人,從頭到尾會認真的聽,回去會乖乖的照做,最後結果都還不錯。

為了你我都好,還是收費好了。真想聽建議,就拿錢出來,代表你真的有重視這件事,也才不會浪費我的時間。

(五)臨時事項太多。

這一年朋友或是朋友轉介而來的人數滿多的,致使我做了不少佛心的諮詢。超過一半以上的個案,都存著我只是在聽聽而已的心態而來。事實上,這很浪費我的時間。因為最後的結果,通常沒有改變什麼,然後,對我並沒有幫助。

(六)公司籌組因故延滯。

一整年有兩個機會點,談論到籌組公司的可能性。但有些可惜的是,進入細節展開的階段,就因為某些環節跟不上,就必須延滯。我只能持續保持學習,繼續等待成熟的機會。

以上是這一年的遺憾事項。寫出來可以跟讀者共同分享我的經驗,我自認還算是個能夠儘量專注在事情上的人,但回顧這一年裡面,還是會虛耗不少時間在其實沒什麼意義的事情上。

因此,在今年的計畫,我會儘力的去修正這方面的問題,力求減少這類問題偷走我的時間。至於2018年的計畫及未來5年的展望,就明天再做說明了。

arrow
arrow

    Jay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